综合新闻

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2-01-19 来源:
【字号:

20221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受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组织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项目验收会验收共分“使用与建设成效、建安、设备、财务和档案五个专业组同步进行。验收会由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主持,验收组专家孔繁文、杜奇、陈安章、高秀丽、浦佩铨、张爱琼及各专业组专家出席会议。上海高等研究副院长屈炜代表建设单位进行致辞。 

验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茂华所作的工程建设总结报告,现场检查了工程实体、档案资料、经费情况、使用情况和科研成果产出情况。经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执行了建设法人负责制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建全、管理行为规范,项目已按批复文件要求完成了建设内容,实现了建设目标,已具备验收条件,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项目20171226日获国家发改委规划批复,2018年陆续获中科院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及投资概算批复,同年11月开工建设,20214月取得竣工备案目前,该项目圆满完成建设目标,建了一个碳排放观测站和一个碳数据研究平台。通过项目实施,上海高研院已形成与碳卫星对比验证的地基CO2柱浓度监测能力,构建了基于卫星监测、地面监测等多源数据的碳数据系统,初步建成了高水平的天地一体化的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已开展以卫星为基础的全球碳盘点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将支撑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国家战略。  

验收会议现场 

建安、成效和设备验收专项 

档案、财务验收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