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大设施工作会议、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11-29 来源:
【字号:

1126日,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结合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工作,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科院大设施工作会议、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解高研院“十四五”规划和“建制化”研究改革思路,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研讨。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及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高研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沈芳菲、科技发展处副处长丁星应邀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屈炜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的视角,横跨两个百年历史长河,着墨过去和未来,着眼当前和长远,以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清醒,给我们上了一堂信仰课、党史课、警示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 

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唐斌对《决议》内容进行了领学,从《决议》精神的主要来源、《决议》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主要贡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唐斌结合中科院党组、高研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号召管理中心全体同志要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将上级精神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和建设、支持定向性建制化研究工作为抓手,立足新形势,推动高研院和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高质量发展。 

 

沈芳菲在会上传达了上海分院分党组、高研院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暨“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星级”党支部选树培育的相关要求,希望管理中心党支部作为四强支部代表围绕科研和管理等中心工作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上,管理中心党支部还就近期中科院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高研院重要工作规划进行了学习。屈炜传达了中科院大设施工作会议、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相关指导意见,并结合以上工作要求谈了对张江光子科学装置集群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丁星介绍了高研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制化”研究改革初步方案。 

 

 

学习完上述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何晨暄、阎山川、王婷婷、许先慧、孙以涛、范春荣、朱洁等同志先后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收获与心得体会。何晨暄在分享自身学习心得时表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自己希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正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