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织第三期主题沙龙活动

2020年9月17日,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在上海光源组织第三期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从上海光源开放十年看大科学装置的发展”为题,邀请上海科技大学杨锡怡研究员作了“交叉与融合-大科学装置的经济学分析”的主题报告。上海光源主管运行/用户负责人、用户小组代表、高研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科技大学周小宇研究员、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人员等近50人参加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由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主任屈炜主持。

杨锡怡研究员的报告从上海光源与上海科技大学合作缘由谈起,介绍了研究背景,采用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及取得的初步量化分析结果,旨在以上海光源作为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典型案例,尝试探讨如何应用宏观经济学研究方法评估上海光源产生的科学效益和经济效益。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在上海光源开放数据样本分类、对照组选取、研究结果与实际情况偏差等问题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分析中有待探讨的地方达成进一步研讨的共识。在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李红红和上海光源用户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杨锡怡研究员等将就研究成果出版《科研重器:上海光源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一书。通过交流,大家希望与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建立起一种长期合作模式,通过跟踪大科学装置的全生命周期,更深入、更科学的利用经济学方法研究其科学和经济影响,并通过这种研究最终形成指导国内大科学装置进一步开放的政策建议。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建以来,定期组织主题沙龙活动,就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的建设、运行和综合管理的共性话题开展研讨,推进各集群项目的融合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