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4月29日,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召开首次全体会议。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指挥部成员及代表:施尔畏、李儒新、赵振堂、邵建达、赵明华、朱志远、丁浩、邰仁忠、唐铮出席会议。

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指挥部由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领导组成。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在集群指挥部领导下,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建立,旨在保障上海张江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集群各已建、在建大科学装置项目的高水平运行和顺利建成,充分发挥光子大科学设施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张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院士代表依托单位简要回顾了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建过程,对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组建过程中,在组织架构、项目管理和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与努力表示了肯定。他认为,管理中心以“促进建设和运行,加强统筹与协调,形成合力出成果”为目标,开展跨法人、跨项目的项目管理协调工作,是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举措,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他希望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团结一致、珍惜机遇、协同发力,为实现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目标贡献力量。张江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院士提出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有别于行政管理,面对集群项目在建设中面临的人员重合、进度周期紧、合作环境变化等一系列挑战,管理中心人员要以底线思维认清集群项目管理核心,深入科技一线掌握科技活动真实状态与需求,研究思考破解管理难题之道,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布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分别代表集群相关项目法人单位,表达了将积极融入上海张江先进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全力支持和推进各重大项目建设的态度。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结合集群项目立项和建设的过程,以及当前国内外形势,指出把体现国家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和各方面资源聚焦到张江,发展机遇难能可贵,大家应该倍加珍惜。他要求管理中心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以满足大科学装置项目管理的需要;一定要深入基层,管理思想要接地气,管理举措要实用;一定要创新管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对于跨法人的集群项目管理走条路出来。最后,施尔畏以玻尔研究所在量子物理学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为引,勉励大家朝着建设与一流大科学装置相匹配的一流管理中心和人才培养平台的目标努力,在上海张江这片科创热土,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先进光子大科学集群的总目标。

会后,上海张江先进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指挥部召开了2020年度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下一步整体工作打算和各管理部的工作设想,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