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情页
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八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
时间:2021-07-20 来源:
【字号:

面向碳中和热点问题,高研院组织开展“高研交叉学科论坛”碳中和系列专场活动202179日下午,第八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以“面向碳中和的典型CCUS技术和战略”为主题,在海科路99号综合楼二楼会议厅成功举办,高研院5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集杰研究员、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姜大霖副主任为主讲嘉宾。

报告会场 

王集杰的报告以“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为题,从双碳背景出发、介绍了目前能源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以及液态阳光概念,并展开讲述了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研究面临的挑战及最新进展,报告最后介绍了液态阳光示范项目意义及影响,并展望液态阳光技术应用市场前景,希望利用“液态阳光”技术助力中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主讲嘉宾:王集杰 

姜大霖的报告以“CCUS技术与中国煤电低碳化发展--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例”为题,主要分析在全球推动碳减排的背景下,CCUS技术同我国煤基能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通过对国家能源集团燃煤电厂CCUS改造的具体案例的综合分析和论述,讨论适合我国国情和资源禀赋特点的CCUS发展路径,提出碳约束下中国能源转型优化路径的“煤炭行业解决方案”。

 

主讲嘉宾:姜大霖 

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现场围绕“碳中和”报告主题,就绿色氨能否替代煤炭、催化剂经济性、甲醇应用、CCUS技术示范规模等热点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现场讨论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