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基层抗疫合力

时间: 2022-04-27 字号: 【字号: 来源:

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本次轰轰烈烈的上海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一批接一批高研院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战斗堡垒中汲取战疫力量,从先锋事迹中坚定必胜信念。 

一个个战斗堡垒就牢牢筑在抗疫最前沿,服务抗疫大局,汇聚党员力量。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形势下、特殊的环境中,越是当仁不让、勇毅逆行,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灼灼闪耀。 

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闻令而动,召开抗疫专题线上组织生活会 

本次上海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已经与病毒鏖战超过一个月,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高研院大科学装置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召开了抗疫专题线上组织生活会。高研院副院长、支部书记屈炜同志带领支部党员认清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明确疫情防控要求,摸清当前师生职工需求,倡议下沉社区一线支援抗疫。 

会议通报了当前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传达了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集中学习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支部党员亮身份、见行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 

会上,高研院副院长屈炜高度赞扬了勇毅投身社区志愿工作的党员同志,并感谢了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坚守在园区科研攻关一线的党员同志,叮嘱大家在后续工作中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坚定信念、科学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支部党员要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号召,在社区进行线上线下“双报到”,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园区的党员要按照“两手抓两不误”总体要求,继续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进度。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提振共识、坚定信心、积极配合、令行禁止、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物理与激光党支部:支部建在中控室,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坚小组 

疫情就是命令,为了加快装置调试进度,物理与激光党支部迅速组建起一支以高研院党委委员邓海啸、纪委委员刘波、党支部书记张猛为核心的攻坚小组,毅然坚守园区,开启全封闭的连续攻坚作战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建在中控室”先锋堡垒作用。 

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团队青年科研人员纷纷响应,软线中控室驻守队伍火速组建完毕。支部副书记姜伯承,带领王坤、许杭华等同志,坚守上海光源中控室,扛起了平时十几个系统团队配合才能完成的任务。支部委员冯超带头,王震、刘涛、张开庆、齐争、罗航等同志积极响应迅速组队,以不达目标决不收兵的决心继续攻坚调束。园区外的谷端、高张峰、王兴涛等同志连夜排队测核酸,赶在封控升级前加入调束队伍。 

特殊时期,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坚小组取得了突破性成果。327日,基于国际先进的自种子谐波辐射放大模式自由电子激光首次实现工程目标。330日晚间,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通过专家工艺测试,顺利完成该项目所有验收指标。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物理与材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抗疫主题党日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抗疫责任感、使命感,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324日物理与材料党支部召开“坚定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张立娟作题为“中国在疫情面前为什么不能躺平?”的报告。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几个角度分析当下中国需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原因。特别强调,我国政府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核心,实行全国一盘棋的政策。自疫情伊始就始终坚持 “动态清零”不放松,坚持“外放输入、内防反弹”,彰显了我党对人民健康,对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定信心。张立娟书记呼吁支部党员以最充分的准备、最严密的措施、最勇毅的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执行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学习和发扬抗疫精神,尊重科学,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努力做到生活和工作两不误。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郭智紧扣时事热点作题为“从俄乌战争开台湾统一”的报告,联系当下疫情,深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支部副书记田丰带头领学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特点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切实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鼓励支部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智能信息党支部: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建设要想持续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尤为重要。智能信息党支部书记胡宏林自小区实施封闭管控起,就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成为第一批社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发挥“头雁”作用,诠释志愿者服务精神。胡宏林书记连续奋战在社区抗疫第一线,辅助核酸检测、分拣和发放政府抗疫物资、协调争取生活物资、组织宣传各项抗疫规定,社区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他志愿服务的身影。 

在支部书记的带头示范下,智能信息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投身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支部副书记章炜同志多次协助小区分发抗疫和生活物资;支部宣传委员任同志积极投身核检扫码、发放抗原、团购物资等志愿服务;杜同志连续多日坚守在辅助核酸检测、运送快递、药品分发和楼道电梯消杀的岗位上;狄东杰同志承担着小区巡逻、物资运送等志愿工作… … 支部党员们夕惕若厉,初心如炬,以先锋模范为表率,为党旗增辉添彩。 

 

机电党支部:组建硬线装置低温突击队,日夜坚守科研一线 

当疫情遭遇“倒春寒”,上海全城启动抗疫模式,机电党支部紧急召开支委会,吹响“战疫”集结号,火速组建起硬线装置低温突击队,在特殊时期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筑在科研攻关最前沿,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有力保障了科研测试进度。 

硬线装置低温团队是超导测试站测试设备降温任务的主力军,承担着维护低温设备运行的重大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机电党支部迅速在科研前线筑起抗疫“坚强堡垒”,快速号召和整编,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的领导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以低温团队孙久策博士为负责人,张帅、张朋、张雷、余益波等为队员的硬线装置低温突击队就地整编、因时成立,逆行进入封控区。听从党支部统一安排调度,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投入科研测控,坚持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在配合好核酸筛查的同时,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封控对项目进度的影响。线下会议无法开展,就全部转为线上会议;现场施工无法进行,就确保设计优化先行一步;设备运行缺少人手,就远程指导开展工作。 

一份担当,一种赤忱,一份责任,一种力量。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战斗堡垒的坚实力量。正是硬线装置低温突击队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有力地保障了硬线装置的测试进度,使得科研生产工作不松劲,不脱节,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两场”战役贡献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此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党支部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组建科研突击队等多种方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阶段、各环节,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把“双报到”和“支部建在实验室”等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带领广大支部党员提升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汲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必胜决心、进一步激发起“走在前、作表率”的坚定抗疫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