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到访高研院

时间:2021-03-26 来源: 字号:【 】打印

2021325日下午,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矿业”)总工程师阙为民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调研交流。高研院副院长魏伟、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接待了考察团。本次双方主要就海水提铀技术的相关工作展开讨论交流。  

魏伟首先对阙为民一行表示欢迎,感谢中核集团一直以来对高研院的支持,同时提到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高研院相关工作与核能的协同创新发展。阙为民表示,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海水提铀技术发展,于2019年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海水提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在集团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布局支持;此次调研一方面走访联盟成员、加强沟通联系,另一方面希望联盟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相关工作。 

随后,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李继香介绍了高研院海水提铀技术最新进展以及面临的瓶颈问题。双方对技术发展及如何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姜标表示,海水提铀在海洋工程方面遇到较大难题,希望在中核集团支持下与相关优势单位联合开展攻关;阙为民肯定了高研院在海水提铀方面的工作成果,希望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发挥各自特长,从实际出发,最终实现工程应用的目标。 

中核矿业科技信息部主任周根茂、中核矿业核化工所所长陈树森、核工业第八研究所主任高建军;高研院院地合作处处长张丽亮、主管常琳玮以及绿色化学中心工程师赵延琴等参加了本次交流。